Tuesday, November 21, 2006

木然話 "累"; 我話 "醜"

恕小弟不才, 依稀記得以下的說話, 但是卻不知真正的發問者是誰及其出處 (究竟是魯迅, 老舍, 柏揚, 陶杰 or none of the above?) :

"中國人, 你受了甚麼咒詛?"

很簡單,  普遍世界(尤其是西方)之所以運作順暢, 大如政治商貿, 小如家庭鄰舍, 都貴乎一個充滿  "藝術性" 的 exercise, 叫做 "妥協" (compromise 或者 negotiation).  英語有云: Negotiation is an art.

這場中醫針灸行家的內鬨, 先別說誰對誰錯, 但雙方為何不能平心靜氣坐下來慢慢傾?  聖經 (新約 - 雅各書) 裡面說得好: "快快的聽, 慢慢的說, 慢慢的動怒."  不知道前天在他們開會場地的程況如何混亂, 但聽一聽昨晚的電台節目, 便可知一二.

一個民間組織開會, 平常不過, 卻差點演變成全武行, 要勞動警察到場維和 ...... 唉!

一個字: 醜!

兩個字: 羞家!

千百年來, 中國人 (也可以說是華人; interchangable) 無論做甚麼事情都要 "升格" 至兵家之爭的層次, 只顧著自己當下的利益私慾, 完全置大局 (the big picture) 於道外.

無怪看再洋人眼中, 華人人口無論有多壯大, 都是散沙一盤而已.

這些人的小農 DNA 真是何時才可以 "滅" (音 meet) 得甩??
.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