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November 15, 2006

國家力量,香港庸才,為禍全球--王岸然

(相片來源:大公報)

國家力量,香港庸才,為禍全球  王岸然
(轉載自人民部落)

雖然過了一個星期,但陳馮珍的營造世衞總幹事一職,還是值得狠狠地批評。筆者最感刺痛的是看了《大公報》的評論標題,說陳太當選是「國家力量,香港人才,服務全球」,這是從何說起呢?

說陳太是人才,請問有幾個港人認同?說她在禽流感、沙士期間表現優異,有珍貴的經驗,對港人是絕大的嘲弄,已經有無數的評論反駁這類謬誤,筆者相信也不必重複。《文匯報》的社評,有更闊的觀點,相信是中央在背後大力支持一個港人官僚出選的真正原因之一,說陳太當選是譜寫了「一國兩制」的嶄新篇章。

中國國內本身沒有人才,而要倚重經驗能力皆有限的一位前殖民地小官僚嗎?港人再自大也不致這樣想吧?從前在英治時代的華籍港人,如何可以在國際組織擔任最高領導人?或是國家級別的領導人?現在皆可以了,港人理應感到光榮、高興、自豪。不是嗎?國家照顧港人,港人應是更加愛國愛黨吧,也不應動輒幾十萬人上街、給中央在國際上難看吧!

一廂情願

在專權管治者的角度,是這樣自以為聰明絕頂地想的,自然港人是否領這點情,就十分難說了。筆者認為不會,而且完全只有反效果,中央重用港人不喜歡的人,港人只會反感,這根本是「一字咁淺」的道理,只可惜中央對港人的了解,永遠是一廂情願及只重視擦鞋文章。

再引一段《文匯報》的話,「陳馮富珍成功當選,不僅顯示了中央對港人的信任,還展示了『一國兩制』的嶄新空間,國家更加倚重香港的優勢和人才融入世界,而香港在國家支持下地位和優勢也將更加提升。」這就是上述思維的發揮,這類自我感覺良好強大的思維,再進一步可以發揮到台灣問題上。評論說「對台灣亦有啟發意義,台灣走向國際的『捷徑』,是在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原則下,實現和解,加強合作,互相扶持,攜手同行,才能共享中華民族在國際上的尊嚴和光榮。」

國際上的尊嚴和光榮,多麼吸引的一國宏圖。專權的政府,頂多只可以明瞭國內人民的想法,因為人民是在政府長期洗腦下成長,統治者與被統治者心靈互通,這不出奇,將這類想法套到港人與台灣人的想法之中,以為兩地人民會勢利地認同中共專政,就太天真了。

與國內人民那種長年以為自己被國際社會看不起,力求要振奮「認叻」的心態不同,香港人從來就是國際公民,香港從來與國際天天接觸,出外工作留學有成者比比皆是,香港的成就早在英治時期就得到國際社會的尊重與欣賞,香港人並無國內人對國際社會所持的自卑情意結!

台灣更甚,請問台灣人成為亞洲四小龍之時,大陸是什麼情況?今天大陸當權者固然可以財大氣粗,但港台的人未必覺得有心理上的需要去分享這些暴發戶的自大。台灣人天天在爭的是獨立自主的尊嚴,不是在大款後面做跟班的光!

一百億元買回來的光榮,在深受現代文明思想教育的港人心中,是不光彩的貪污與不公義行為。中央將香港人視為沙士罪人的陳馮富珍推上世界組織位置,港人的心態是「睇你幾時衰」多於欣賞感激。這些想法筆者寫出來,知道一定有大量港人共鳴,因為我是港人而已。

傳媒已算有良心

同樣是港人運作的新聞媒體,怎會不明港人的想法?政客又知不知道呢?自然知道,如果有政客帶頭,媒體配合,一兩萬人高調上街示威反對世衞選舉接受陳太做候選人,十分容易,港人在公在私,都應反對將沙士對港人的災難,帶給全球人類。

可惜政客與媒體都不曾這樣做,事前都十分低調,不願搞局,他們不明民情嗎?自然也不是,看看陳太當選(已成事實了)後媒體的報道,皆是翻陳太的舊賬,就明白媒體是知道民情的。事前為何又不大做新聞呢?這是自律,這是現實,時代不同了,世界上還有幾人感於開罪我們的偉大中央?幾人敢逆中央的官意而行?敢於秋後算賬,為沙士受害者出口氣,算有傳媒良心了。


(刊於今天信報)

No comments: